疫情期间社会服务

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1041

一、医疗援鄂

1. 制作防疫香囊,助力疫情防控

我院根据国医大师周仲瑛前辈提供的配方,精心制作防疫香囊600枚,给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在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及在医院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去温暖和敬意。

2、援鄂药师的信仰公开课

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支援武汉的药师顾中盛老师,为我院师生300多人在线开讲信仰公开课,分享了他在武汉方舱医院开展的工作。顾老师寄语药学生: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树立职业理想和职业信念,不负时代所托,培养青年人的担当精神。在疫情防控阶段,药学院积极拓展学生活动形式,通过线上团课,使师生们深入了解药学人在抗疫一线的职责,明确了药学人所承担的使命和责任。

3.师生自愿捐款 帮助湖北同胞

自疫情发生以来,药学院师生主动自愿,慷慨解囊,为武汉、湖北进行爱心捐款万余元。师生在家里搜集资料,创作诗文,编辑视频,通过视频朗诵的形式向前线医护人员表达敬意,显示出药学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


二、基础(药物)研究/综合多学科力量开展科研攻关

1. 师生协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支持

药学院药物化学系李飞教授、蒋南副教授和他们的研究生展开了科研攻关,对上市药物进行超大规模计算机辅助药物筛选工作,采用分子动力学模拟技术,详细研究筛选所得的潜在药物与蛋白靶标的相互作用机制,并与已报道的具有较好疗效的药物进行对比与分析,从而揭示有效药物的关键结构特点,为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的设计及改性提供理论依据。药学院临床药学系李歆教授在网络上发起了《药师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职责》的调研,着手分析临床药师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以期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与咨询。 当民众对气溶胶是什么?为什么能传播病毒?”感到困惑时,南医大药学院药剂学系辛洪亮副教授通过媒体做出了科学的解释。临床药学系张莉老师和硕士研究生李晨等撰写了《面对“新冠”疫情,切莫情急乱用药》,临床药学系唐玉林主任撰写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防治点》,药剂学系徐华娥教授撰写了《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网红药物,听听药学专家怎么说》。通过网络宣传,这些由药学专家写的具有药学特色的科普文章使得人们更加科学、理性地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治疗与防控。

2、计算机辅助药物筛选抗病毒药物

在此次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药学院2019级硕士云阳方同学积极响应学院号召,第一时间回到学校,尽快展开了相关科研工作。在蒋南导师的带领下,首先对上市药物进行了计算机辅助药物筛选工作,并采用分子动力学模拟技术,详细研究筛选所得的潜在药物与蛋白靶标的相互作用机制,并与已报道的具有较好疗效的药物进行对比与分析,为抗冠状病毒药物设计提供重要信息。

3、抗疫同时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药学院构建“课程负责人+授课教师+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四维一体的沟通平台,按教学组织形式的不同对预案中各部分教学活动的调整实施方案的细化,开展线上教学。陈立娜开展结合抗疫的实践思政课,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的紧密结合,是课程思政的有益探索,在言传身教中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医德仁心,树立药学人的初心与使命,使得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三、疾病防控

1. 院院协同,做好后方保障助力抗疫

药学院江宁玉书记带领学院冒小璟、都述虎、李飞、周其冈、洪俊丽、张宇、苏钰文等同志加入南京医科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做好后方保障,全力支援武汉前线“抗疫”。药学院韩峰院长组织研究抗疫对策,审核和修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潜在有效治疗药物的筛选”等重要抗疫论文,牵头重大疾病预防控制与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应急专项的申报,致力于促进我国抗疫水平的提升。

    疫情刚起,药学院临床药学系副主任、南医大第二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王义俊就迅速召开药品供应保障会议,组建“疫情保供小组”,制定应急预案,重点储备奥司他韦、帕拉米韦注射液等抗病毒药品及乙醇、手消液等紧缺品种。经过加班加点,紧急调货,在大年初一,为医院派出的第一批赴湖北的7名医护人员备足了急需物资,解除了前线逆行者的后顾之忧。

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是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在药学院临床药学系副主任、医院药学部主任唐玉林的带领下,药学部全体工作人员立即参与抗疫工作,肩负起发热门诊患者的药品调剂工作,急诊药房的工作人员冒着高感染风险,冲在第一线。

    药学院临床药学系副主任、南医大附属儿童医院药学部主任许静深知物资保供事关抗疫大局。29日,药学部接到调剂需求,为奔赴武汉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调拨一批制剂,10日,接到通知,为对口支援湖北黄石的医疗队准备药品物资,药学部立即行动、迅速调配、打包装箱、按时送达,为医疗队出征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

2、师生发挥自身力量,共同参与片区抗疫

药学院2017级硕士柴煜莹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黎里镇金家坝蚬南村卡点做志愿者,为外来进出人员测体温。

药学院2019级硕士徐筱雅在山东省金乡县中医院做分诊志愿者工作,进行发热人员的排查并进行指引。

    上海十院青年药师茅凯(2016届临床药学专业毕业生)加入了第一批的支援队伍。茅凯第一个到岗,值第一个夜班。早班(包含中班)工作13小时,夜班工作11小时。上海一院青年药师周琰(2009届临床药学专业毕业生)和顾超(2012届临床药学专业毕业生)也积极参加了医院发热门诊药学部门排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