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青山皆巍峨,壮心勇求索”周建东

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867

20033月,非典爆发。医生们早晚奔波在工作的第一线,虽然十分危险,但这个行业被人们称为白衣天使,最可爱的人。”提及为什么选择了南医大作为自己的志愿时,周建东先生颇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出来这个纯粹而有些热血的理由。这个原因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在当时,冲在抗非一线的医护人员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医生是很多青年学子向往的职业。然而,命运和他开了一个玩笑——他的成绩与第一志愿徐州医学院的麻醉专业之间还是差了一分。最终,他被调剂到了南京医科大学“前无古人”的专业——药政管理。

尽管这个专业仅设立了一年,在没有学长学姐的经验,没有老师的引导,全凭自己的摸索下,周建东先生还是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周建东先生曾任职于辉瑞制药中央市场发展经理、阿斯利康中国区域市场经理,现任职于阿斯利康,任中国高级大区市场经理,致力于创新模式的建立、创新平台的搭建,以推动医学产政企的合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

初入大学校园,和许多同龄人一样,面对崭新的天地,不由得会有些迷茫。况且,药政管理是个新专业,就连药学院也是刚刚成立的新学院,找到方向对当时的大多数人都是个难题 。但是,年轻的代名词是活力与奋斗,药学院的奋斗才刚刚开始。

他开始参与学生工作,凭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与奋斗精神成为老师的得力干将,取得了优异成绩,荣获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并且成功入党。

“规模小并不一定是坏处。较之于规模较大的学院,我们的老师与同学之间的交流更多更密切。与高人为伍,能学的更快。”

“校学生会主席往往是大学院的同学,但是在学院老师的鼓励与支持下,我有幸成为学生会主席,这对我个人能力和思维的塑造产生了很大影响,感受很深。”

“这一段经历不仅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大了我的事业,也让我得以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毕业之后也常有联系。”

宝剑锋从磨砺出

在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后,年轻的周建东先生在初入社会时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与困惑。由于是新学院的新专业,对于求职,没有清晰地职业规划,也没有学长学姐来为刚毕业的同学们答疑解惑。在2006年的秋季校园招聘会上,他一进去就傻了眼。拿到宣传册一看,不是在药房发药,就是在药厂做工人。

最终,他选择了药品营销,进入了营销行业。

事实上,这是一份与初心相距甚远的行业。医生,是救死扶伤。而对于营销,社会的看法则并不是很高。

“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干好。那些临床的老专家,也并没有特别的选择偏好,全凭国家调配。所以不论是哪个岗位,都要做好”。

入行之后,他发现营销有太多的东西可以学习和拓展,而学生时期的能力与经验的积累也为他的大展拳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科时期课程很多,我们不仅要上药学的课程,还要上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这些课程虽然安排的很浅,但是很大程度上拓展了知识面的广度。走上工作岗位才发觉,这些课程的设置与工作密切相关,也很感谢学校的培养与帮助。”

在被问及是如何保持奋斗与前进的时候,他这样回答:

“当时南下发展,到了福建,《士兵突击》正在热播,其中“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给我很大的动力。到今天,我又重新看了三、四遍,每次都会有新的收获。每当有难以坚持的时候,总是有这句话支持着我,让我一步步走到今天。”

结语

“学生时代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学校的70周年校庆。在此之前,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大的仪式。也正是在这仪式之中,才让我了解到学校的过往与历史,了解到学校奋斗的伟大。如今,母校即将迎来85周年校庆,真心地为母校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骄傲。希望大家在短暂的大学生涯中,享受大学的时光,把握好青春努力奋斗。用成绩回报母校,让母校为我们感到骄傲!”

采访结束了。周建东先生以其独特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有一颗奋斗的心,即使前方没有了路又如何。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撰稿:王智)

周建东:南京医科大学2007届本科毕业生,药学专业(药政管理方向)。现任职于阿斯利康中国高级大区市场经理,曾任职于辉瑞制药中央市场发展经理、阿斯利康中国区域市场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