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 “在其位,谋其政”冯凯

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672

“作为一名医学生,白天上课,晚上自习,三年半的高中生活,这是个“假”大学吗?”初见冯凯老师,他俏皮的话语令人忍俊不禁。

冯凯,常州市卫健委优秀共产党员,现任常州市第一医院副主任药师。他与医药行业的缘分,还要从高中时期谈起。

冯老师在还是高中生的时候,就已经有了投身于医药行业的志向。而在冯老师高三的那一年,“非典”疫情爆发,全国上下弥漫在对“非典”的恐惧之中。从中央到地方,从街道到乡村,人人都是参与者,但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医务工作者们义无反顾地履行着救死扶伤的神圣诺言,奔波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而冯老师便是在2003年,离开家乡来到了南京医科大学开始了他的医学生生活。在被问及为何选择南京医科大学时,冯老师答道:“在江苏省内,但凡成绩允许,南京医科大学是学医的不二之选。”

就这样,冯老师来到了南京医科大学。2003年,是个特别的年份。正是在那一年的8月份,江宁校区投入使用。冯老师所在的2003级新生是入住学校江宁校区的第一批学生,也算是江宁校区的开拓者。那时的江宁校区各项配套设施并不像如今这般完备,各类建筑、设施都在建设当中,尤其是交通特别不方便,同学们便是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中投身医学学习,度过了美好的青春时光。

“开学第一天晚上,学校老师在教学楼1楼做军训动员时,教室外面的挖土机还在轰隆轰隆工作。就连教学楼旁的绿化,也没有完成。现在想想,还真是有些‘不可思议’。”

不止环境上的不便,药学院也是单独设院的第一年。老师们也与同学们一样,都是初来乍到,面临着经验不足的问题。但是,也正是因为学院较小的规模,使得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在不断的尝试中前进。”

“作为药学院单独设院之后的首届学生,我很荣幸地竞选上了学生会学习部部长一职。在担任学生干部的那段时间,我很感谢老师的信任与支持。当时谁也没有经验,但是我一定要想办法做好。我们部门的同学们做了一系列工作,也取得了同学们的认可,并树立了我的自信心。”他说:“为了丰富校园生活,展示药学学子们的风采,学习部组织了药学院首届辩论赛、知识竞赛,还出版了药学院的“曼德新”报,受到学院领导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至此,我才发现,药学院的例行活动,原来还有如此渊源。现在,“药问药答”知识竞答已成为学院的例行活动,深受同学们喜爱。”

如今,冯凯老师最怀念的依然是大学这样纯粹的校园生活。参加活动、学习、做实验、打篮球,在周末还有1块钱一场的电影作为娱乐。这一切都融入到了他的人生当中,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美好记忆。

“其实,我并不优秀。但我比较乐观,愿意接受一些新鲜的事物。遇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就不顾一切地去做到最好。”也许,正是这样简单的坚持,才汇聚成成功的璀璨。

 

(撰稿:徐翔)

 

冯凯: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2007届校友,药学专业,现任常州市第一医院副主任药师,常州市卫健委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