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声药业王鹏副总裁走进我院“天元药学云讲堂”

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610

515日晚,先声药业集团高级副总裁王鹏博士受邀走进药学院“天元药学云讲堂”,并带来了题为《中国创新药物研发现状及关于未来的思考》的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直播进行。这是本学期云讲堂的第三讲。本次云讲堂由药学院韩峰教授和李飞教授共同主持。近30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在线观看了讲座。

王鹏博士是转化医学与创新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专家,多年从事创新药研发工作,对国内外创新药的研发现状有着深刻的了解。他通过一些数据,向大家展示了国内外医药企业开发的创新药的上市情况。针对数据结果,王鹏博士提出了中国创新药研发状态的改变模式,应由模仿跟进转为原始创新。而做到原始创新主要需要两个条件,即转化医学和精准医疗。其中构建生物标志物的研究,是满足两个条件的技术核心。王鹏教授希望同学们要熟悉和掌握多元技术平台,从基因测序平台,伴随诊断平台,生物信息学平台等多平台入手,拓展研究领域。

在交流互动环节,王鹏博士就同学们提出的中国创新药的具体实施路径、创新药的投入与产出问题、上市问题等表明了自己的看法,并且就创新药物靶点的寻找、临床试验的成败等进行了专业的解释。他强调技术与学习能力要并重,要学会举一反三,培养创新精神。

韩峰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说,目前中国创新药研发前景很好,正处在一个机遇最好的时代。他希望同学们能尽早树立自己的专业志向,夯实专业基础,将来在重大疾病的药物研发上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字、图片: 药学院学工办   审核:段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