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勇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顶级刊物《肝脏病学》Hepatology杂志上发表突破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2520

20203月,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药学院江苏省心脑血管药物重点实验室主任,季勇教授团队国际顶级刊物《肝脏病学Hepatology上以长文(article)形式,发表了题为《Hydrogen sulfide alleviates liver injury via S-sulfhydrated-Keap1/Nrf2/LRP1 pathwa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论文通讯作者为季勇教授,共同通讯作者为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谢利平副教授,第一作者为江苏省心脑血管药物重点实验室赵爽博士。

肝脏疾病具有发病率高、易反复的特点如何延缓和治疗肝脏疾病是临床上急需解决的难题。硫化氢(H2S介导的蛋白质巯基硫化修饰可能参与其中。季勇教授团队首次发现,外源性给予H2S供体(GYY4137)能通过巯基硫化修饰Keap1改善不同因素导致的肝损伤。高血糖和高血脂,以及药物刺激(四氯化碳,CCl4)均会导致肝脏损伤,并伴随着体内H2S水平的下降。外源性补充H2S能通过巯基硫化修饰Keap1151位半胱氨酸位点(Cys151),促使Keap1Nrf2解离,进而激活Nrf2信号通路,激活的Nrf2一方面能促进下游抗氧化应激蛋白(HO-1, GCLC, NQO1)的表达,改善肝脏氧化应激;另一方面能促进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相关蛋白(LDLr–related protein-1LRP1)的表达,缓解肝脏中的脂质沉积,从而发挥肝脏保护作用,该研究为肝脏疾病临床治疗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面上项目等多项资金的大力资助

H2S通过巯基硫化修饰介导Keap1/Nrf2信号通路激活的新型机制

发挥肝脏保护作用

季勇教授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