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期,2004级学姐给药学院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2-29浏览次数:509

亲爱的学弟学妹:

你们好!

紧张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没过去,“最美逆行者”的身影还是此刻最动人的风景,但也少不了各行各业的同志们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守护自己的家园。我一次次在脑海中想如果自己也能去湖北出一份力多好,你们是不是也和我一样呢?心潮澎湃之余我在新闻中搜寻着咱们一线药师的影子,想看看他们都做了些啥、能干些啥!

此次驰援湖北一线的药师人数并不多,新闻报道亦是屈指可数,大家的工作内容还是以传统的药品配供为主。但作为一名专职临床药师,我看到的不单单是药品供给保障,专业的人要做专业的事,咱们要用所学的药学专业知识协助临床一线合理使用药品、要为患者安全用药保驾护航呀!

四川省人民医院杨勇药师持续更新的“前线药学工作汇报”吸引了我和许许多多“大后方”药师的关注。在武汉方舱医院,他除了完成基本的药品调配工作外,还承担着药学会诊、解答医务人员用药疑问、主动发现潜在不合理用药问题等工作,对于一些新的、无法马上给出答案的问题他积极求助“大后方”的药师团队和朋友,大家一呼百应、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问题迎刃而解。比如羟氯喹取代氯喹剂量如何计算?肝功能不全患者氯喹剂量如何调整?HIV蛋白酶抑制剂(如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可否与阿托伐他汀、硝苯地平合用?利巴韦林剂量如何静脉转口服序贯治疗?溴己新和氨溴索的抗病毒作用机制?抗病毒药疗程已满,停药后患者再次发热,是否继续抗病毒治疗?医务人员是否需要预防性使用胸腺肽或干扰素……

武汉方舱医院大部分患者使用口服汤剂、中成药,存在潜在的药物相互作用问题。消息一出,“大后方”的药师团队迅速汇总了该院最常用34个西药品种的相互作用及联用注意事项。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里提到的8种中药注射剂、6种口服中成药,“大后方”也整理制成了包括适应证、禁忌症、用法用量、最大日剂量、注意事项等内容的清晰表格,并就其中8种中药注射剂编写了药学监护要点。

他们所做的这些可能只是临床药师在临床实践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但这些看似不那么“紧急”的工作却也是保障药物使用安全、有效的重要一环。发现并帮助医务人员解决用药疑问是临床急需的,也是临床药师发挥专长的地方,很多时候我们不能马上回答医护人员的提问,因为可能根本没有标准答案,我们需要通过查阅资料、对比截然相反的两个实验结果、甚至通过新的实验来找到答案。也许并不是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知识的创造者,但我们可以做知识的“搬运工”,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所学的药学专业知识成为医生们的好助手,成为患者的守护神。

目前,医学还有很多难题没有攻破,这次的新冠肺炎就是一种新型病毒感染所致的疾病,而在医学如此发达的今天亦没有针对病毒的特效药,这时药物的研发显得极其迫切,一个新药的产生从化学结构的初筛到生产工艺设计再到临床试验最后使用在患者身上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而作为药学专业人员的你们肩负着这个重任,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你们的身影,你们将要成为造就这一粒小药片的幕后英雄。学无止境,生命还有很多未知需要你们不断探索、有所突破。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不管你学的是临床药学专业还是药学专业,今天,也许你会为不满意的实验结果而感到烦恼,也可能会为回答不出来医生的用药疑问而感到沮丧,但作为药学人,我们最终目标都是服务于患者、大众的,你的工作都是有意义的。只要你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断完善自己、勇于创新、胸怀感恩,你都是崇高的、伟大的。

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认识也是有限的,在我并不算长的工作经历中,我也经历过迷茫、经历过彷徨,但我依然在坚持探索、努力前行。因为这个特殊时期我有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所想所感,也许有所偏颇,也许有点浅薄,但我对你们的期盼是真诚的、炙热的。今年的毕业季姗姗来迟,但我仍希望你们都能揣着热情、抱着梦想、能量满满的走向未来的工作岗位!

此致!

敬礼!

爱你们的师姐:贺春晖

2020年2月26日

 


 

    贺春晖:我院2004级本科生,2011年研究生毕业,导师为胡琴教授。现为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原无锡三院)药学部临床药师。2016年获“无锡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无锡市医务人员职业素养和服务技能竞赛”医技组个人第一名2017年获“无锡市五一创新能手” 称号、市卫计委“优秀共青团干部”2019年获评一季度敬业奉献“无锡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