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儿童医院药学部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下的药学服务和药品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9浏览次数:1103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附属儿童医院药学部全体工作人员在药学部主任、药学院临床药学系副主任许静的带领下,立足本职岗位,按照医院的部署要求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和药学服务工作。

1月20日以来,门急诊药房、住院药房等一线调剂班组的药师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坚守在窗口岗位,完成好处方调剂工作。我院河西院区地处河西地区南部,距离市区路途较远,春节期间因疫情防控需要,市内公共交通进行了部分调整,对河西院区药师的通勤带来了较大影响。但是各位药师尤其是静脉输液配置中心的早班药师依然克服种种困难、按时到岗,保障了在院患者的用药。

门诊药房班组药师坚守岗位,做好药品调剂工作

2月9日,药学部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的调剂需求,为赴武汉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调拨一批我院医院制剂。各相关班组接到通知后,立刻协调配合,迅速完成了药品准备和交接工作。

2月10日,我院接到南京市卫健委通知,抽调医护人员对口支援湖北黄石,药学部在接到医院指令后立即行动。药库工作人员根据医疗队的需求,迅速调配药品送达医疗队手中,门诊药房抽调人员配合医院为医疗队完成了药品物资打包装箱。每一盒药品都代表着药学部全体人员对我院出征勇士们的殷切祝福。

药库药师为我院赴湖北黄石医疗队准备随行药品

我院赴湖北黄石医疗队携带我院自制制剂前往开展援助

我院赴湖北黄石医疗队在驻地整理随行的药品物资

此外,临床药师和门诊专科用药指导作为直接面向患者开展药学服务的一线岗位,始终坚持开展合理用药工作,每天均安排药师在专科门诊用药指导室和审方中心开展专科患者用药指导和处方医嘱审核工作,临床药师坚持每天参加临床查房、会诊,并做好药学查房、合理用药评估等工作,各位药师都认真履行职责,做好患者药学服务、耐心做好患者教育和用药咨询指导。

消化科临床药师朱明媚主管药师(右一)参加临床查房

审方药师持续开展处方医嘱前置审核工作,保障临床合理用药

制剂室自1月份以来针对临床需求,重点保障了抗601合剂、鞣酸软膏等临床用量大、患者需求多的品种生产供应。同时,针对疫情需要根据医院指令,紧急联系采购包装材料,完成了捐赠酒精的分装工作,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优先安排生产计划。

制剂室对捐赠酒精进行分装

疫情防控关系到每个人、每个单位、每个部门,需要各系统相互协调与配合。广大医护人员在抗疫前线奋战,药学部同人也不甘落后,我们在后方随时以饱满的状态为前方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与支援。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我们将坚定地与前线医护人员一起,齐心协力,共同抗击新冠病毒。为保障人民健康,药学人还将继续努力。

(供稿: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药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