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二届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学术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08浏览次数:1802

13-7日,第二届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学术周活动在至诚楼举办。季勇副校长,督导专家周建伟教授、研究生院王小全副院长、学院负责人、特邀嘉宾及师生500余人次参加了本次学术周活动。

本届学术周主旋律为聚焦药学教学科研质量双提升,推动学院内涵发展。分为研究生论坛、国际生英语角、美国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临床药学博士生郑逸凡专题报告,药学院学术研讨会,课程思政专题报告及思政工作坊,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正大清江”奖教金、助学金颁奖典礼,药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等活动版块,旨在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促进学科交叉与交流合作,推动学院教学科研质量双提升。

本届学术周邀请中国药科大学的孙宏斌教授、狄斌教授和莫然教授,浙江大学的周煜东教授以及我校基础医学院的高威教授担任研究生论坛的评委;邀请南京大学的汪秀星教授,我校基础医学院高隽教授,我院马腾飞教授、吕丘仑教授、霍达教授担任国际生英语角的评委;邀请武汉大学的汪晖教授、上海药物所的黄永焯教授、浙江大学的周煜东教授、南京大学的江德臣教授、中国药科大学的孙宏斌教授担任学术研讨会的点评专家;邀请董为人教授作新时代背景下医药学课程思政及其融入路径”专题报告并与中国药科大学的胡巍教授、李志裕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姜柏生教授担任课程思政工作坊的点评专家;邀请江苏正大清江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勇、副总经理顾海成以及办公室主任王伟为“正大清江”奖教金、助学金担任颁奖嘉宾。

  

13日上午8点,本届学术周在至诚楼Y310报告厅拉开帷幕,开幕式由药学院陈芸副院长主持。季勇副校长致开幕辞,代表学校对莅临指导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南京医科大学学科特色和学科建设发展总体情况,同时预祝本届学术周取得丰硕成果。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研究生论坛和国际生英语角,13位博士生、18位优秀硕士生以及洛丽塔(印度尼西亚)、塔里(布也门)、阿蒙德(巴基斯坦)、纳韦德(巴基斯坦)等4名国际生分别进行了在研项目的汇报,他们不仅清晰表述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还与现场专家老师、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他们出色的科研成果、良好的表达能力及应变能力获得了在场师生的高度赞赏。经过现场专家评委评定结果,博士组唐晓艳、洛丽塔、塔里、阿蒙德、纳韦德分获一等奖,曹诗颖、赵爽分获二等奖,朱建华、方恺恒、巢梦琳分获三等奖;硕士组许磊、陆露获一等奖、张文钧、刘宇、陶言分获二等奖、焦菡、陈枳妗、王慧、张益华、杜紫薇获三等奖。

  

下午2点,美国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临床药学博士生郑逸凡作题为“美国pharm D教育与临床药学实践”的专题报告,以美国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的Pharm D教育为例,简单介绍美国如何培养Pharm D的临床实践能力,并与我国现行的临床药师培养模式进行对比,为我院临床药学专业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奠定坚实的基础。

  

16日上午,药学院学术研讨会在至诚楼Y328会议室举办,受邀专家结合学科特点和自身申报经验,对2020年拟申报基金标书的题目、内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经费预算等逐一辅导,对每一个标书都做了细致的讲解并提出修改意见,受到我院老师的一致好评。

17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董为人教授应邀在至诚楼Y310报告厅作“新时代背景下医药学课程思政及其融入路径”专题报告,通过案例的方式将新时代背景下的思政元素融入医药学课程中的路径,讲解了在课程思政改革方面的实践和经验。下午,在至诚楼Y328会议室,7名课程思政课题负责人汇报各自课题的研究进展,详细阐述了课程思政的涉及方案,4位点评专家一一进行点评与指导,并与在座教师进行互动教学,鼓励大家勇于改革,科学实践,在场教师受益匪浅。

18日上午,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正大清江”助学金、奖教金颁奖典礼在31报告厅举行。江苏正大清江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勇、副总经理顾海成以及办公室主任王伟,药学院院领导、获奖助师生以及部分师生参加了颁奖典礼,典礼由药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段振东主持。

药学院胡琴副院长致欢迎辞,代表学院对我院教育事业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希望获助学生更加勤奋学习,获奖教师更加奋勇争先,共同人才培养。随后,获助学生代表秦莲、获奖教师代表李歆教授分别代表师生发表分享了他(她)们的获助、奖经历和感悟感言。接着,莅临的嘉宾和学院领导为获得奖教金、助学金的师生颁发了证书。江苏正大清江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勇作为设助、奖单位代表讲话,他从公司对人才资源的重视出发,希望在座的学生,不断提升个人素质,积极迎接各项挑战。最后,药学院韩峰院长希望加强与江苏正大清江制药有限公司的进一步合作,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及产学研等方面深度融合,携手并肩,为健康江苏、健康中国建设贡献重要力量。

  

18日上午8点,药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在至诚楼Y310报告厅举行。20位青年教师围绕在研项目的研究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与现场的师生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交流与探讨,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在即将迎来“十三五”胜利收官的2020年,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学术周的举办,对不断提升药学的科研教育水平,培育优秀药学人才、促进药学的学科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药学院以髙质量的人才培养,高标准的学科建设,高品质的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助力健康江苏、健康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