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暑期实践深入基层开展慢病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2019-07-19浏览次数:733


暑期,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慢性病管理防治服务队”作为江苏省重点实践团队,招募了来自南京医科大学药学、临床医学、护理学、康复医学等7个不同专业的70余名队员,并由专业老师负责现场指导和业务培训,一队赴连云港高新区和东海县农村地区针对女性“两癌”情况进行调研和义诊,一队深入南京市基层社区医院,进行慢性病社会调研及慢性病知识宣传教育。

 

75日至10日,在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教授李歆带领下,队员们在东海县部分村镇开展女性“两癌”(乳腺癌和宫颈癌)问卷调研,共回收问卷近2000份,从初步结果来看,女性“两癌”防治形势不容乐观。

 

义诊中一名45岁的妇女说,平时身体没有不舒服的症状就代表没有疾病,不需要接受乳腺癌检查。同学们告诉她,4060岁是乳腺癌高发年龄段,每年都需要参加乳腺癌筛查,并学会自检。专家建议,女性“两癌”以及常见的慢性病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药学部4位临床药师来到连云港花果山社区,居民们围着专家详细询问慢性病的治疗和用药事宜,专家们一一回答。基层百姓对于慢性病知识的了解比较贫乏,甚至在认识上还存在误区,专家们的解答和建议让现场民众受益良多。

 

75日至12日,在南京小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仙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0名队员根据分工参与到中心的各项工作去,有的成为社区医生的助手,有的负责与慢病患者面对面沟通,有的对社区建档慢病患者随访,协助医生完成2场社区宣教讲座及体检报告解读会,完成600多人的电话随访以及20000多份病案的整理分类。在活动中,队员们了解了中国基层医疗机构的运行,对于社区慢性病患者的分级管理模式有了深入认识。

 

临床药学专业的大二学生孙雷说,平时上了很多专业课,但与患者交流时深感“书到用时方恨少”,“看到老百姓对慢性病知识掌握得还不多,我更加意识到作为医药高校大学生的责任之重。”孙雷说。

 

护理学专业的张偲莹说,这次社会实践让她意识到,作为一名将要从事护理工作的学生,除了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练就良好的医患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这种‘全身心、下沉式’实践活动对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责任感有重要作用。”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段振东表示,南医大药学院慢性病咨询与服务团队自2016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慢性病的防治与宣传教育。团队平均每两周就到南京一些社区开展咨询、讲座活动,暑期则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去年曾在江苏、福建、新疆等地调研药物使用情况,并通过为老兵义诊、慢性病宣传等方式,多方面了解与研究慢性病在中国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