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健康扶贫,贡献青春力量 南医大慢病管理防治服务队暑期实践圆满“结课”

发布时间:2019-07-17浏览次数:931

“问卷调查是个技术活,脸皮要厚,态度要诚,化繁为简是重点。”“在录入信息的过程中,我发现儿童与成人共用同一张体检表,我认为调整信息项设计专门的儿童体检表将大大增加计免科医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南京医科大学“情系苏北”慢性病管理防治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汇报总结会上,参与实践的学生们自信而坚定地侃侃而谈,掌声雷鸣下每个学生都为这次暑期实践划下了圆满的句号。

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慢性病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目前对于慢性病的医疗及健康需求不断增长,而卫生医疗资源十分有限,过去以疾病为中心的诊疗模式并不能解决供需矛盾,以个体及群体健康为中心的慢性病管理模式应运而生,慢性病管理也随之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促进健康扶贫,贡献青春力量。7月3日至15日,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联合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开展“情系苏北”慢性病管理防治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带领大学生到苏北农村贫困地区,调研当地医疗水平及患病情况,提供义诊和咨询,传播慢性病管理理念,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发挥医药高校专业优势,为贫困人群服务,切实达到“扶贫、扶老、恤病、助医”的效果。

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共有70名,其中20人前往连云港,另外50人在南京参与调研。

苏北队在连云港东海县部分村镇统计村民“两癌”(乳腺癌与宫颈癌)患病率及了解程度等,宣传普及两癌及慢性病管理知识,提供咨询,将防治慢性病的理念深入人心。出发前,南医大药学院老师对学生们进行了针对“两癌”的基础知识培训。调研中,学生们分为四组,五人一组,一人负责为村民义诊量血压,一人负责宣讲和知识普及,两人负责问卷调查及奖品发放,一人负责机动。七天里,调研覆盖连云港市两个县区,10余乡镇,累计问卷调研数达到1000人次,宣传受众达到2000人次。

为深入了解基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和基层免疫方针,研究慢性病在基层社区医院的管理服务情况,南京队前往小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仙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走访和志愿服务,并通过基层社区医生交流,患者近距离沟通,慢病知识患教和基本健康诊疗等多种形式,切实体验慢性病患者分级管理模式。

按照分组,前往小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学生们分别在内科、外科、中医科、计划免疫科、妇科等五个科室轮转进行学习及志愿服务,包括整理体检报告、观摩针灸拔罐和理疗、学习疫苗相关知识等。此外,还随社区医生一同进入社区,为社区内不方便的老人量血压。而前往仙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学生们则跟随固定的医生和老师进行学习及志愿服务,包括帮助药师取药、整理药品货物架、为病人指路、拨打患者电话、通知患者取体检报告等。学生们耐心地回答患者的每一个问题,尽自己所能做志愿服务。

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执行副总经理张震乾在总结会上赞扬了参加此次暑期实践的学生们高标准的自我要求,并对此次调研成果表达了肯定。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段振东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此次活动只是一个开端,希望学生们未来在学习的过程中,时刻保持为精准扶贫添砖加瓦的热情和责任心。

另据了解,未来,该活动将延续下去,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基本诊疗服务、相关随访、健康教育的同时提高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坚持将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等有机结合,积极投身健康中国和精准扶贫战略,把握并理解国家医疗事业深化改革的政策举措,为促进健康江苏,精准扶贫而贡献青年思考与青年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