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副教授和张爱霞副教授开发了一种靶向递送小干扰RNA治疗恶性胶质瘤的自主装复合纳米粒

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1375


近日,我院药剂学系的李瑞老师和临床药理学系的张爱霞老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在药剂学领域知名期刊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影响因子7.901)发表了题为“H7K(R2)2-modified pH-sensitive self-assembled nanoparticles delivering small interfering RNA targeting hepatoma-derived growth factor formalignant glioma treatment”的研究论文。

  

恶性胶质瘤是最常见的颅内恶性肿瘤。由于缺乏确切有效的治疗手段,即便采取手术联合放疗、化疗等多种综合措施,恶性胶质瘤患者的平均生存期也仅为一年左右。研究表明,肝癌衍生生长因子(Hepatoma-derived growth factor, HDGF)的过表达与胶质瘤的恶性程度及不良预后密切相关,下调其表达可明显抑制胶质瘤细胞的恶性表型。因此,HDGF被认为是一个极具潜力的恶性胶质瘤治疗靶点。

鉴于目前尚无针对HDGF的特异性抑制剂,采用特异性的小干扰RNAsiHDGF)成为下调HDGF表达从而抑制其在恶性胶质瘤中作用的重要手段。然而在siHDGF治疗胶质瘤的研究和应用中,如何将其高效、安全的递送至靶部位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本项研究构建了的H7K(R2)2肽修饰的递送siHDGFpH敏感的长循环自组装复合纳米粒H7K(R2)2-PSNPs (siHDGF)。该纳米粒具有稳定的核-壳结构,可有效地保护siHDGF并达到体内长循环效果。修饰纳米粒的聚合多肽H7K(R2)2可对胶质瘤的酸性微环境做出响应,促进具有穿膜功能的(R2)2肽的暴露,有利于纳米粒及其所包封的siHDGF透过生物膜。本研究结果表明,经尾静脉注射后,该纳米粒可有效地将siHDGF递送至裸鼠颅内原位异种移植瘤中,下调肿瘤组织中HDGF表达,抑制恶性胶质瘤细胞的生长与侵袭,显著延长荷瘤小鼠的存活时间。因此,本文所构建的pH敏感的长循环自组装复合纳米粒siHDGF治疗胶质瘤提供了一种有效的递送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