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洪亮副教授课题组开发了一种缺血性脑卒中序级靶向的药物共递送系统

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1322

近日,著名纳米药物研究期刊ACS Nano(影响因子13.903)发表了我院辛洪亮副教授科研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Sequentially Site-Specific Delivery of Thrombolytics and Neuroprotectant for Enhanced Treatment of Ischemic Stroke。辛洪亮副教授和加州大学顾臻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我院硕士研究生徐剑培和王晓琪同学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缺血性脑卒中(Ischemic Stroke)是一种由脑动脉血栓栓塞和再灌注损伤引起的高致死、高致残、高复发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目前临床上缺乏行之有效治疗药物。重组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rtPA)是唯一经美国FDA批准用于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药物。然而,rtPA存在使用时间窗短,容易造成出血转化以及引起再灌注神经损伤等问题。基于此,辛洪亮副教授团队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顾臻教授合作,开发了一种将溶栓剂和神经保护剂程序化靶向智能共递送系统,旨在实现血管疏通与神经保护联合策略治疗缺血性脑卒中,降低溶栓剂的副作用。

研究表明,当血管内皮细胞受到损伤或功能存在缺陷时,体内凝血酶(Thrombin)及血管性血友病因子(VWF)等与血小板表面糖蛋白GPIbα受体结合,激活血液中的循环血小板,促使血小板聚集、粘附在损伤血管表面而导致血栓形成,从而引发缺血性脑卒中。受到这一病理过程启发,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工程化血小板膜仿生的程序化靶向智能共递送系统,用于溶栓剂和神经保护剂联合治疗缺血性脑卒中。将具有再灌注损伤神经保护作用的ZL006包封于聚合物纳米颗粒中,然后利用血小板膜对其进行包裹。最后将rtPA通过穿膜肽(Tat)与Thrombin底物肽段接枝于表面膜上。该系统在血小板膜介导下,靶向输送到血栓部位,在血栓高表达的Thrombin酶切下释放出rtPA,增加rtPA对血栓的靶向性和溶栓作用。原位暴露的Tat穿膜肽介导载有神经保护剂ZL006的内核穿过血脑屏障进入缺血半暗带组织,实现对神经保护剂的定点特异性递送,提高神经保护作用。体内外实验结果显示,该体系可以显著提高溶栓作用和神经保护作用,增强了缺血性脑卒中大鼠模型的治疗效果。为溶栓剂与神经保护剂联合治疗缺血性脑卒中提供了一种药物智能共递送策略。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优青项目和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等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