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冈副教授在癫痫的神经环路机制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1481

2018116日,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周其冈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在The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发表Article文章一篇,题为“Chemogenetic silencing of hippocampal neurons suppresses epileptic neural cirtcuits”。

癫痫(epilepsy)即俗称的羊角风羊癫风,是大脑神经元突发性异常放电,导致短暂的大脑功能障碍的一种慢性疾病。中国约有900万左右的癫痫患者,然而尚有大量癫痫患者缺乏有效药物治疗手段。海马体在癫痫发作中的重要作用已经被广泛认可,然而海马体究竟如何参与癫痫形成过程,一直都没有被完全清楚地认识,是国际研究热点和难点科学问题。本研究运用转基因小鼠、神经环路追踪工具、化学遗传学药理工具等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发现:脑损伤后海马体中一部分神经环路构建异常的新生神经元是诱发癫痫发作的关键,内嗅皮层、齿状回、CA3的细胞和这些异常神经元形成一个增强环路,诱发大脑过度兴奋导致癫痫发作。本研究揭示了海马体参与癫痫形成的具体细节和机制,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本研究所解析的癫痫发作神经环路机制为抗癫痫创新药物研究提供了新策略。

 

周其冈副教授简介

周其冈,副教授,药理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临床药理学系副主任,Frontier in Behavior Neuroscience杂志编委,江苏省药理学会临床前药理专委会委员。2013.8-2016.8在美国Cleveland Clinic Foundation博士后研究,以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在Nature ProtocolsStem Cell Reports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Translational Psychiatry等杂志发表论文十多篇。入选2014年江苏省青蓝工程,2016年南京医科大学优秀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三项、青年基金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