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冈、朱东亚和陈宏山研究团队在抗抑郁行为学检测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09-05浏览次数:1487

 

 

201879日,我院周其冈副教授、朱东亚教授、陈宏山教授合作以通讯作者在Nature子刊Nature Protocols发表Article文章一篇,题为“Sucrose preference test for measurementof stress-induced anhedonia in mice”。

抑郁症、焦虑症发病率逐年增高,但是在抗抑郁药物研发的过程中,抑郁行为学评价是一个极大的难点。特别是对抑郁核心症状即快感缺失在小鼠进行评价极为困难,主要是因为缺乏稳定有效的方法。对此,周其冈、朱东亚、陈宏山科研团队在多年研究的基础上,潜心思考,反复摸索,不断改进,终于建立了一套稳定、敏感、高效的糖水偏爱实验装置“SPT-Z4A”,并论证了一套成熟的Protocol,获得国际同行认可和赞扬,认为该方法有助于小鼠抑郁行为的检测和抗抑郁药物的开发。该团队将进一步改进、探索,争取将来在抑郁模型建立及抑郁行为评价新方法方面再次取得进展。

周其冈副教授简介

周其冈,副教授,药理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临床药理学系副主任,Frontier in Behavior Neuroscience杂志编委,江苏省药理学会临床前药理专委会委员。2013.8-2016.8在美国Cleveland Clinic Foundation博士后研究,以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在Stem Cell Reports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Translational Psychiatry等杂志发表论文十多篇。入选2014年江苏省青蓝工程,2016年南京医科大学优秀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多项。

朱东亚教授简介

朱东亚,博士,南京医科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1990在南京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1991-2001年在中国药科大学工作,主要从事心脑血管创新药物研究。2001年后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University of Calgary)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内容是脑缺血损伤和修复的分子调控,获得加拿大心脏与中风研究基金会(Heart and Stroke Foundation of Canada)提供的博士后研究基金资助。2003年后回国,被南京医科大学聘为特聘教授,主要从事脑缺血损伤和修复以及情感障碍疾病的分子调控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MedicineNeuronPNASStem CellsJ NeurosciSCI收录的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授权4项。

陈宏山教授简介

陈宏山,博士,江苏省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特聘医学专家。药学院江苏省心脑血管药物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转化医学研究院江苏省医学大数据中心,主任;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教授;江苏省心血管病转化医学协同创新,PI2007年复旦大学医学院心血管生物工程制药专业博士毕业。2008年至2016年,在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从事细胞衰老与疾病表观遗传学及分子药理学研究。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Molecular Cell Nature Structural and Molecular BiologyOncogeneCancer Research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多篇文章。2016年底作为高层次引进人才受聘于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江苏省心脑血管药物重点实验室,承担课题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