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学科辛洪亮副教授研究团队在缺血性脑卒中智能药物递送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1545

近日,纳米药物研究领域国际权威期刊ACS Nano影响因子13.709在线发表了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辛洪亮副教授科研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Bioengineered Boronic Esters Modified Dextran Polymer Nanoparticles as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esponsive Nanocarrier for Ischemic Stroke Treatment。辛洪亮副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研究团队硕士生吕伟和徐剑培同学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缺血性脑卒中(Ischemic Stroke)是一种高致死,高致残,高复发的脑部疾病,是神经科学研究领域的热点。目前报道的缺血性脑卒中药物递送系统,存在体内循环时间短,主动靶向性差,释药行为难以控制等问题。对此,辛洪亮副教授研究团队近期构建了一种基于缺血损伤神经元微环境ROS调控释药的“核-壳”型红细胞膜仿生智能递释系统。该递药系统利用缺血性脑卒中病灶过表达的ROS微环境为智能“释药开关”,以载神经保护剂NR2B9C的苯硼酸酯修饰葡聚糖(PHB-Dextran)聚合物囊泡为核芯,表面覆盖脑缺血归巢肽SHp修饰的红细胞膜衣壳。该系统通过红细胞膜上“别吃我”信号分子CD47减少网状内皮系统的清除,延长体内循环时间,在SHp缺血归巢肽作用下靶向缺血损伤区域,继而在ROS刺激响应下快速释放NR2B9C而修复神经元。该研究为缺血性脑卒中智能递药系统设计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思路。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31671018),江苏省优青项目(项目编号:BK20160096),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项目编号:SWYY-051)等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