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青教授学术成果简介

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995

高原青教授

1.糖基化终末产物影响下丘脑炎症及能量代谢平衡

        在对饮食成分和下丘脑炎症的研究中发现,脂质和糖单一成分的饮食对下丘脑炎症影响较小,而当高脂饮食结合高糖饮食时,糖基化终末产物不仅在血液中升高,亦可以在神经元中生成,从而通过小胶质细胞、下丘脑血管内皮细胞与周皮细胞上的糖基化终末产物受体RAGEALCAM介导下丘脑炎症反应,继而影响能量代谢平衡与下丘脑血管生发。该研究发现了中枢糖基化终末产物的生成及其与下丘脑炎症的关系,并发现了表达在不同细胞群体上的糖基化终末产物受体,为下丘脑炎症及代谢疾病的药物开发提供了新的靶点和思路。

  

本研究发表于20176月的Molecular Metabolism杂志上。

原标题:Dietary sugers, not lipids, drive hypothalamic inflammation

  

  

  

  

  

  

  

  

  

  

  

1:糖基化终末产物受体RAGE在下丘脑血管内皮细胞及小胶质细胞上的表达

  

  

  

  

  

  

  

  

  

  

  

  

  

  

2:糖基化终末产物受体敲除缓解下丘脑炎症及血管生发

  

  

  

  

2.小胶质细胞脂蛋白脂肪酶对内源性免疫及肥胖的意义研究

        小胶质细胞在高脂饮食导致的下丘脑炎症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研究着重于脂蛋白脂肪酶,揭示了脂质代谢对于小胶质细胞免疫功能的意义,及其在高脂饮食代谢压力下在炎症调控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不同于流行观点所认为的脂质是炎症的元凶,本研究揭示了小胶质细胞的免疫功能对于下丘脑调控代谢的关键神经元群体如POMC的存活不可或缺,而脂蛋白脂肪酶对于维持小胶质细胞的免疫功能亦不可或缺。通过小胶质细胞特异性的脂蛋白脂肪酶敲除小鼠证实,敲除小鼠的小胶质细胞脂质摄入减少,吞噬功能减弱,电镜显示敲除小鼠的小胶质细胞及相邻神经元如POMC细胞内线粒体损伤增加,高脂饮食诱导的肥胖会进一步恶化。该研究为小胶质细胞介导的下丘脑炎症反应机理进行了进一步阐述。

本研究发表于20179月的Cell Reports杂志上。





原标题:Lipoprotein lipase maintains microglial innateimmunity in obesity


1脂蛋白脂肪酶敲除的小胶质细胞活性减弱,吞噬能力下降

  

2脂蛋白脂肪酶敲除的小胶质细胞及其相邻神经元线粒体损伤增加

3假说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