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宏山教授学术成果简介

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991

陈宏山教授

1.组蛋白对话精确调控基因表达的机制研究

    表观遗传是调节基因表达的重要方式,而组蛋白之间的对话构成了精确调控这一过程的基础。本研究主要发现macroH2A1 (一种组蛋白histone的变异体) 并非像传统认为的不可以调节基因表达,通过大规模正常细胞的全基因蛋白结合组及RNA组 (ChIP-Seq/RNA-Seq)发现macroH2A1可以调节基因表达,机理是通过调控基因附近的组蛋白乙酰化(histone acetylation) 来完成,而这一过程在肿瘤细胞中是缺失的。这为深入了解疾病基因的表观遗传学调控有着很大的意义。

  

本研究发表于201410月的Nature Structural and Molecular Biology杂志上。

原标题:MacroH2A1.1 and PARP-1 cooperate to regulate transcription by promoting CBP-mediated H2B acetylation

  

  

A.组蛋白变异体macroH2A1.1组蛋白乙酰化存在对话。

B. PARP1激活macroH2A1.1调节组蛋白乙酰化调控基因表达。

  

2.组蛋白DNA损伤分子相互平衡以调控衰老的发生和发展

    组蛋白如何参与衰老的过程尚不明确,而DNA损伤时衰老的主要病理过程,因此本研究主要研究这两者互动调控衰老基因表达的过程。主要发现在肿瘤相关性衰老 (senescence) 中虽然macroH2A1 ATM DNA damage的重要传导分子)两者都是肿瘤抑制分子,但两者的作用也相互拮抗,当senescence发生时maroH2A1会产生很多不良的分泌分子(SASP),这些分泌因子会促进肿瘤产生,这样其实会降低macroH2A1的抑癌作用,而我们发现此时ATM可以感受到过多的SASP因此反馈性阻止macroH2A1产生更多的SASP从而和macroH2A1一齐更好的进行抑制癌症的发生。

  

本研究发表于20159月的Molecular Cell杂志上。

原标题:MacroH2A1 and ATM Play Opposing Roles in Paracrine Senescence and the Senescence-Associated Secretory Phenotype

图:A. 组蛋白变异体macroH2A1.1可以调节DNA损伤引起的衰老相关基因的表达。

B. 该过程的中心调节机制时macroH2A1.1DNA损伤核心分子ATM之间的相互拮抗和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