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东亚教授课题组-发现焦虑症治疗新靶点nNOS-CAPON耦联并获得药物先导化合物

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947

朱东亚教授课题组发现焦虑症治疗新靶点nNOS-CAPON耦联并获得药物先导化合物

  各种情感障碍类疾病在现代社会中发病率逐年上升,它们以焦虑为主要临床表型或伴有严重的焦虑症状,成为影响人们生活质量和造成巨大社会负担的重要因素,引起医学界的普遍关注。朱东亚课题组采用动物模型、工具药和基因技术手段证明了nNOS-CAPON耦联在焦虑行为调控中的关键作用,并设计合成了有效阻断这种耦联的小分子化合物ZLc-002。该成果被同行评论为中国药理学研究的代表性成就,可能成为抗焦虑药物研发的新热点。

  


  

1. nNOS-CAPON耦联调控焦虑

  

2. ZLc-002结构图

  

  

时间:20149

刊物:Nature Medicine

标题:CAPON-nNOS coupling can serve as a target for developing new anxiolytics.

(附原文链接)

CAPON-nNOS coupling can serve as a target for developing new anxiolytics.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