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评议稿)

发布时间:2009-06-30浏览次数:484

   自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我院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集中辅导与学习,自学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通过集中培训和自学,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结合学院实际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分析学院基本情况,明确学院发展努力的方向,科学定位学院发展目标,抓住学院发展的着力点,以实现学院又快又好的发展。

    一、 学院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形成的主要共识
    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我们深深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是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又快又好发展的根本世界观和重要方法论。学院领导班子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形成了以下共识: 
    1、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只有加快科学发展才是解决一切困难与问题的根本出路。因此要实现学院科学发展,必须要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进一步开阔眼界、思路和胸襟。以科学发展观审视过去,研究现在,规划未来,着力明确发展目标,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观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后劲。
    2、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要进一步树立为师生员工服务的宗旨观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管理干部就是要在其位谋其政,最大限度的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作为教师,就是要爱岗敬业,关心集体、关爱学生,作为学生,就要勤奋学习、志存高远、勇于实践、全面发展,只有充分发挥了每个个人在学院发展中的主体作用,才能在学院范围内形成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蓬勃向上、文明和谐文化氛围,也才能真正体现以人为本。
    3、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要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尤其要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形成以老带新,年龄结构与职称比例合理的学术梯队;要充分尊重教师的个性,发挥教师的特长,从而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必须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培养学生既掌握良好的专业技术知识和技能,又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为社会输送综合素质和能力全面发展的药学人才;要创造条件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和提升学院科研平台,为学院向更高层次发展提供基础性保障。
    4、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学院领导班子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指导工作,必须加大体制机制创新的力度,形成保障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要尽快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来管权,用制度来管钱,用制度来管人,用制度来管事的机制。要增强统筹协调的能力,处理好领导、管理和服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硬件设施和软件环境建设的关系,处理好各学科、各专业的协调发展,经常倾听师生员工的意见,实行科学管理和民主决策。
    5、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树立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没有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科学发展就会落空。为此,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积极主动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要转变作风,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讲实效。要深入调查研究,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解决实际问题。要有狠抓落实的工作韧劲,坚持把工作往实里做、往细里做、往深里做,讲究实际效益。
    二、学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建院以来取得的主要成效
    学院2002年创办以来,不断发展壮大,教学管理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学、科研、科技开发和社会服务均取得较大成绩,承担多项国家及省级重大科研项目,主要科研成果在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在国内外学术界有一定影响,初步形成了教学研究型学院的框架。建院来学院承担省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2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级项目18项,863项目1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论文40余篇。同时,全院教职员工以自己的知识积极为社会服务,科技服务开发也取得一定成绩。获得新药证书4件。
    学院通过对国际药学教育的发展趋势和我国药学教育的现状进行反复论证和分析,开设了临床药学和药学专业,近几年招收各类本科生756人。在课程设置、教材选择、师资配备、教学实践和毕业实习等方面充分发挥南京医科大学原有的优势,强调“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尤其在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临床药物治疗学、临床药理学等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充分体现我院“服务临床、面向经济建设”的办学宗旨,“从化学模式向生物医学模式转变”的办学模式和“教学与研究相长、学识与能力并进”的办学理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在思想观念上需要进一步提高发展意识。近年来,学院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和学院的发展,积极推进思想解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对照领导和师生员工的期望,思想还不够解放,步子迈得不够大,主动寻求自我突破、自我超越做的不够、信心还不足。
    2、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的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教风、学风还存在问题,教学管理还要进一步规范。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和精品课程数量不多,高层次的教改课题少,教学论文发表数量和教学成果奖数量不多,部分教师重科研轻教学,开展教学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足。实验教材建设力度不够,学生的专业水平、实践能力、社会竞争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3、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方面,学院各学科之间发展不平衡,学科自主发展意识薄弱;学院缺少高水平学科,总体实力不强。学院办学条件和科研平台基础比较薄弱;学院仪器设备总量和学院教学科研需求之间的矛盾比较明显,体现平台层次和水平的大型仪器设备明显缺少,院学术氛围还不够活跃,国际交流合作不够。
    4、师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学院高水平的学科领军人才和学术骨干偏少,承接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不强,与企业合作研发的机制尚不完善。师资队伍梯队结构还不够合理,未能形成高水平的创新团队;青年教师培养上尚无有力措施。
    5、学院发展的制度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与学院发展目标和阶段相适应、能更好地激发全体教职工办学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制度环境有待完善;教师的积极性尚未充分调动,学院内缺少学科交叉融合、联合攻关的协同机制。学院教职工的业绩考核和奖惩办法、科技工作奖励政策等有待进一步完善。
    6、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载体、方法和手段有待进一步创新。教工党支部工作规范化不够,部分教工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也有待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机制、内容、方法和有效载体创新不够;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核心和龙头作用需进一步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改进。
    (三)、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1、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对理论学习重要性认识不足,学习自觉性和坚定性不够强;对政治经济社会变革敏锐性欠强,运用宏观科学理论认识和解决学院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2、学院领导班子对学院办学理念与特色、发展战略目标和定位等全局性的工作思考研究不够深入全面。领导班子在实际工作中,对学院办学思路、发展方向考虑不够深入细致;对国内药学院走访调研、吸取经验不够广,学院办学特色有待进一步总结提炼。
    3、学院领导班子管理理念不够创新、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学院领导班子的教学、科研等任务过重,与学校职能部门之间沟通交流不够多,争取校内外的更多理解和支持力度不足。
    4、学院领导班子思想不够解放,攻坚克难的决心不够。由于学院的办学基础相对薄弱,学院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阻力也比较大,带领学院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信心不足。
    三、学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措施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工作全局。“以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研究型药学院”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为重点,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凝练办学特色,实现我院“十二五”期间的快速发展。
    (二)、主要措施
    1、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声誉
    深化药学、临床药学专业教学改革,强调对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完善新时期药学、临床药学人才培养需求的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积极探索实行学生中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老师”制,将学生培养与职业生涯设计,专业知识技能提高,就业等紧密结合,逐步形成我院学生特色培养体系。以临床药学专业作为学院品牌和特色,加强临床药学的科学研究,精品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力争使我院临床药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走在全国前列。
    2.以学科建设为主线,全面提高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能力与水平
    学位点是学科建设的标志。要着重加强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引进和培养,加强省药学一级重点学科建设,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将药学一级学科建成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积极培育药物分析和药物化学两个校级重点学科,力争冲击省级重点学科。
    要以应用基础研究为重点,注重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科技成果的转化,实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的协调发展,加快新药研究与开发的速度。积极探索科学研究的学科带头人负责制,建立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科研团队。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竞争上岗、动态管理,逐步实现学科管理运行高效有序,科技创新与高层次人才培养良性互动局面,力争国家重大课题数目和质量上有新的突破。加强“江苏省基因药物技术中心”建设,积极筹建“分子印记中心”,建立服务医药卫生等领域的新技术平台。
    3.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师资水平
    以学科建设规划和专业规划为导向,按照分类分层原则,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学历、职称、年龄和学缘结构;加强学位点建设和专业发展急需师资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完善评价机制,在重视人才引进的同时更加重视人才培养和使用,真正做到人尽其能;加强青年教师培养,要积极创造让青年教师脱颖而出的机制,促使青年骨干教师尽快地成长成熟,担负起学院发展的使命和责任。
    4.以机制体制创新为动力,全面提高学院管理水平
    学院管理重心要下移,要充分发挥学系在教学、科研、日常管理等中的作用,实行学科(系)目标管理责任制,进一步激活系和学科的积极性。学院要继续深化完善学院业绩考核,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和自豪感、幸福感。
    5.以文化建设为基础,增强学院发展的软实力
    先进的学院文化能激发教职工的活力和朝气,促进全体师生振奋精神、愉悦身心,为学院的建设发展提供精神动力。以建设和谐学院为目标,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切入点,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在学院的和谐文化建设中不断凝练出具有学院自身特色的学院精神、学风、教风,不断增强全院师生员工凝聚力、创造力和对学院发展的认同感、归属感,增强学院发展的软实力。
    6.以党建创新为保障,为学院科学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党支部“四化一主体”目标要求为特色,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励精图治,努力开创我院工作的新局面。
    四、学院领导班子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自身建设的举措
    1、进一步提高学院领导班子的思想理论水平。通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自学、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专家专题辅导报告会等形式,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的理解,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开阔思路、开阔胸襟,把思想从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中解放出来,树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新思维、新理念,始终保持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朝气和活力,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地发展。
    2、进一步提高学院领导班子管理水平。学院领导班子要加强教育科学和管理理论知识的学习;要坚持抓大事、抓要事,在学院发展目标、办学特色等重大问题上,理清思路、明确方向;要爱岗敬业、勤政廉洁,以高度的责任感、充沛的精力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学院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学院领导班子的管理能力、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
    3、进一步提高学院领导班子的民主决策水平。要认真贯彻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和“三重一大”的议事与决策制度。坚持遇重大决策的民主程序和科学方法,防止和克服主观随意性,避免在重大决策中的失职失误。班子成员分工不分家,要做到互相支持、密切配合。

    4、进一步改进学院领导班子的工作作风。学院领导班子要坚持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拟实施学院领导接待日制度,联系学科和教工党支部的制度。每学期都要召开教师、学生征求意见会,设立药学院意见箱,广泛、认真及时听取广大师生对学院发展建设及学院领导班子的意见,建立长效的征求意见和改进工作的机制,提高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