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阶段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09-06-30浏览次数:537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阶段即分析检查阶段,是承上启下,从思想层面进入实践层面,把认识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重要阶段,这一阶段要接受群众公开的监督和检验,对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好这一阶段工作对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为做好第二阶段工作,根据校党委的《实施方案》,结合我院实际拟定以下工作安排。

    一、活动内容
    分析检查阶段自2009年4月中旬起至5月中旬。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本阶段重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两个环节。梳理提炼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形成一份高质量的指导学院今后科学发展的分析检查报告。
    1.召开转段动员会。(4月14日)
    认真召开转段动员会,回顾总结学习调研阶段工作,部署分析检查阶段任务。
    2.继续深化学习调研工作。(4月14日-5月中旬)
    要在第一阶段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党员干部研读指定的学习读本,进一步紧密联系实际,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解放思想贯彻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要紧密联系本院党员干部思想实际,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形成关于学院科学发展的共识。要紧密联系学院工作以及学院发展实际,结合查找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细化调查研究工作。
    3.做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准备。(4月中旬)
    主要做好三方面的准备:一是继续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要认真汇总、梳理,分别整理出对个人和班子的意见。二是深入开展谈心活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通过谈心,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三是认真撰写发言材料。重点把握住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二是分析检查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4.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4月30日前)
    学院领导班子要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围绕“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和谐学院”的主题,分析检查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主客观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吸取经验教训。会后,将院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及时报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5、各党支部要认真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4月30日前)
    教工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要以“推进科学发展,我为发展作贡献”为主题,结合工作实际,重点查找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学校、学院发展作贡献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本科生党支部要以“为党旗增光辉,为成长增活力”为主题,研究生党支部要以“秉承科学态度,增强科学素养”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新时期成长成才要求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生活会前,党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认真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做好发言准备。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要认真做好会议记录。
    6.起草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4月10日-4月底)
    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对分析检查报告的总体思路、突出问题、主要原因、对策措施等,提出具体明确的指导意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工作。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这个重点,避免写成工作总结或工作报告。起草分析检查报告时要重视系统梳理学院师生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尤其是要原原本本汇总大家对领导班子及成员提出的批评意见,提交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讨论分析,使院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充分反映实际情况,真实体现群众意愿,更好地凝聚集体智慧,进一步形成全院上下对科学发展观的共识。
    7.反复修改完善院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4月下旬-5月初)
    院级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初步形成后,首先要召开院师生代表座谈会,进一步征求意见,充实完善分析检查报告。其次要召开党总支委员会扩大会议,讨论修改分析检查报告。会议召开前,要将分析检查报告送到参会人员手中。会议期间组织讨论,确保参会人员能够充分发表意见。会议结束后,要对参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对反映比较集中的突出问题,要专题研究,将这些意见和建议体现到分析检查报告中。院级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送审稿)于5月20日前报校指导检查组。
    8.组织开展好群众评议。(5月15日前)
    学院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基本形成后,要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组织学院师生代表参加评议,其中,非中共党员代表比例不低于10%。范围要同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进行的满意度测评人员范围通盘考虑,要保证参评人员具有代表性、层次性和广泛性。
    9.修改完善并公布分析检查报告。(5月中旬前)
    对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意见,要认真研究,充分吸收正确的评议意见,体现到分析检查报告中来。
    二、时间安排和活动要求
    分析检查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既关系到第一阶段成果的巩固和深化,又关系到下一阶段落实整改,解决问题能否顺利完成,直接影响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要仔细把握二个环节,认真做到以下几点:
    1、开好民主(组织)生活会(4月15日至4月30日)。民主(组织)生活会要客观、历史、辩证地分析问题和成绩,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着眼于未来,重在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方向,不纠缠枝节和个人责任。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要邀请联系领导列席指导。
    2、写好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4月11日至4月30日)。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思想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下一阶段整改落实的依据和方向,对于搞好整改落实、推动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做到“四个写清楚”:一要写清楚在学习调研基础上,紧密联系实际,进一步明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本院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形成了哪些共识;二要写清楚党的十六大以来本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包括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深入分析产生突出问题的主要根源;三要写清楚本院科学发展的主要思路,列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可以立即解决的突出问题,列出经过努力在一段时间内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新举措;四要写清楚本院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改进作风的具体措施。分析检查报告要成为指导学院今后科学发展的重要文件。
    3、组织群众评议(5月6日至5月15日)。认真贯彻群众路线,扎实搞好群众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使分析报告更好地反映实际情况、更好地体现群众意愿、更好地凝聚集体智慧、更加广泛地形成领导与群众在科学发展上的共识。在评议形式上,可以根据单位实际,采取召开座谈会、评议大会、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进行。尊重党员群众的评议意见,使群众评议的过程成为上下交流、取得更广泛共识的过程。评议表的收取、整理和统计工作由校、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负责。评议内容要同分析检查报告的主要内容统一起来,引导参评人员着重从以下方面进行评议:一要评议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调查研究和听取意见的范围广不广;二要评议领导班子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三要评议领导班子对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清不清,制定的工作措施行不行;四要评议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有没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认真梳理、总结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并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来。
    4、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联系点的支部组织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各支部要将组织生活会的时间及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院党总支。
    希望学院各党支部严格按照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好第二阶段的各项工作。